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被别人成全

这次行者培训营--和合的修炼里我真的学到很多东西。而且这次我也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当了家长。当家长真得让我学到了不少,首先我们这一组的组员都很静,大家都非常的慢热。


但是热了之后就会变成这样了。



而这次的培训营用了很多游戏去经历。从这些游戏也看到了自己的惯性反应。很多道理其实自己是懂得,但是却不是真正的体验。很多时候像我们这种读书高的人往往都是用知的心。很多人(包括自己)会说我知道就可以了,够了,或是自己知了就会了。但是却没有用真正的经历去体验它。也会因为这样反而苦了自己,活在理想或逃避当中。经历的时候虽然有很多碰撞,也会因为碰撞磨得体无完肤,可是磨玩了就是重生的开始 。之前有人告诉我,当遇到有人事问题的时候,最好解决方法就是不要跟人在一起,那就不会有人事的问题。自己一个人固然是擦不出火花,但已没有了突破自己的成长空间。

我们都常讲当遇到问题就会使成长,失败乃成功之母。这些话真的是对的吗? 只有你真正的去做到经历了就会知道是对的。

和合修炼课程主要谈得是在与人相处,在组织里应该怎样处理。我常常搞活动,也常常遇到问题。这些问题的确让我成长不少。而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时时都要调整自己。但是调整自己的时候也会常常遇到我应该如何投入,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这个营业让我看到其实自己也没有真正的去关心别人。凡而是关心自己多一点。

有一个环节,我违反了游戏规则。开始的时候还有点沾沾自喜,因我们做了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应该可以叫做创意。不过游戏过后,开始内疚了,加上助教的劝导,真的让我觉得自己做错了。自己在那个环节只是把它当成游戏来看,而且还明知故犯。就好像名指导我们这样做是会制造恶业的还敢敢去做。可能第一次做的时候是创意,但重犯了几次就不是了。而切当自己是在工作是这样的态度甚至会让别人丧失生命。

这里也让我体会到沟通技巧的重要性。我们往往都会在说话的技巧下功夫,而我们会忽略了说话,sms,email也好只是一个工具。我们也理所当然的当做我们所说的话别人都听得懂,但我们却没有去关心别人有什么苦处与难言之隐 ,甚至别人有很多限制。这些都是我们忽略的。这些都是我们会用我们过去的经验在给自己倚老卖老,结果却弄得自己苦不堪言。

平衡,关心,投入,默契!我可以用这几个字来叙说一个好的组织应该有的成分,但是做起来就不只是哪几个字而已了。所以现在就是要去做来印证这一些时事。

2 个祝福语:

welkin0628 说...

真羡慕你呀,这次我没有机会参加,希望下一次有机会咯。

咖啡王子 说...

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织网。
11月份的,你报名了没?
日期是11月20多号,总的来说是考试后结束的几天~~
我一定会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