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传程/承

传承对一个家庭,团体,工作,民族,国家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因为这些组织都需要让我们所学的东西传下去,这样它才能走得更远。国家要富强,需要人民团结,所以政府才需要花那么一大笔力和钱来人民团结。






而我常常在团体中打滚,而接下来就要到我的工作中打滚。每次一批理事卸任后都会谈传承/程,而这一个部分是非常头痛的部分。每换一批鲜血,他们都会有新作风。而学长往往要他们跟他们的做法,而达不到他们的要求,他们就说一代不如一代。我曾经也是这样的一分子。


传承/程其实不一定要等到卸任才做,而是一开始就要做的工作。传承到底要传些什么,传到底要怎样办活动。方式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态。办了这么多年的活动,有很多地方还是要学的。一点小小的心得,办活动一定要抱着一直学习的心,不只如何办好而且要如何观察自己的优缺点,再从中提升。而且学习不是办完活动就停止了,而办完活动也会要有继续学习的心。


不管是学佛还是学医也一样。而我一直认为这两者都是我很大的学习空间,有很多宝藏去探索。而且不管在技术方面或是心理方面都有很大的学习空间。佛学会不只让我学习办活动包括演讲,带动,电脑,处事等等等(等不完)还让我学习到很多做人的道理甚至减少烦恼的方法(还可以学心理学呢)。学医方面不只学习如何治疗病人的方法和技术而且还可以了解病人甚至人的心态,这样有许多之前的误解都可以解开了。


每每看到老师一直叮咛我们要记得如何对病人,做医生要有什么心态,态度。就会好像看到自己在叮咛学弟妹们一样。前天有幸和老师聊天聊了很多东西,聊天的过程中也了解老师们的苦心。只是现在还是要用功一点读书,好不辜负老师对我们的教导和期望。


传承重要的是身体力行的去做榜样,去陪他们,提醒或指引他们该如何走下去。而不是要他们怎样做。也借此祝福国大分校佛学联谊会的理事们,要多多学习,多多观察自己,愿大家在普提道上,行愿增上。

新智共享之


0 个祝福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