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将心比心

昨晚,因为慕名,而与ah wong 和佩吟一起到菩提工作坊听开照法师的开示。

第一次听到师父的名字时,是在《死囚忏悔录》里看到的。这是一本十年前的书本,里面记录了许许多多死囚忏悔的心声。他们虽然知道自己的生命已将完结,但是却由于在死前可以见到开照法师,可以听佛闻法,皈依三宝,虽然生命的旅程已经来到终点,但是他们却不像其他没有精神寄托的死囚们,对自己的未来,并不是消极悲观的,而是以自己仅存的时间,去修行,充实地度过自己的余生。

在那本书里,记载了很多的死囚,无限忏悔着自己所做过的一切罪障,对他们来说,自己受到惩罚没关系,但是却让爱他们的家人伤心欲绝,才是令他们感到后悔的。当他们第一次听闻佛法时,很多囚犯都泪流满面,因为他们直到那一刻,才知道自己找到了人生的归属,才知道自己一直以来做错了,才知道自己寻寻觅觅了那么多年,原来答案一直都在这个世界,只是自己没有机会接触,直到入囚了才有机会学佛,是有点迟了,但是却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昨晚的讲题是:《对与错》,主办单位告诉师父说内容大概说以戒为师,所以整个讲座都是以戒律为重。

在这个讲课当中,我想令我深思最久的是:将心比心这四个字。这四个字,是我以前在与人相处时所的原则,我常常要自己设想成对方,因为当自己的角色调换后,才会知道自己的所做所为是否会带给其他人困扰,或伤害其他人。

但是,当师父一提到这四个字时,我就在想,我到底是在什么时候忘了这个词的存在?而我现在到底有没有在秉持着这个原则?而我平时的所做所为,真的并不需要我在秉持这个个想法吗?而到底是我进步了,还是我退步了?却始终找不到答案。

在师父开示之前,恰好那儿有三皈五戒的仪式,我早就想受戒的了,而佩吟刚好也想皈依三宝,因此我们两个就结伴一起去皈依了,但是我竟然忘了说南传佛教并没有把受戒和皈依分开的,结果佩吟也一起受戒了,要说的话,我只能说,好殊胜的因缘啊! 不过还是要看她本人如何看待了。

但是,刚开始想要些名字受戒时,却有些迟疑了,我真的要受戒吗?毕竟还是会担心说自己做不好的。不过后来听了师父的开示后,知道这些戒律无论有没有受,都是我们本来就该尽的本分,后来想了想,也就不再那么担心了。

结果后来,我又再多了一个南传的法名了,哈哈……到目前为止,总共皈依了3次,有点吓到呢!

但是老实说,受戒以后,给我的感觉却是很实在的,感觉上自己在菩提道上又再进步了一点点。希望自己可以早日成就自己,以成就一切众生。


佩珊合十

2 个祝福语:

thomas 说...

死囚忏悔录,你有多余的么?我要一本,我的那一本不見掉了,人家借了沒還。真的很好看,我看的時候,眼淚是噼里啪啦的。。。

佩珊 说...

我是有啦~~不过要借给其他人,多余的话,真的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