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全国大专佛教教育醒觉运动之醒觉营之……part 2


大专佛教教育之目标与内容——继持师父

过份强调一部分,只会伤害到整体!勿常混在自己的大专佛学会,久了容易形成自己的一套(自我封闭式),要多出来看看其他的大专才会有所提升。——继持师父

需认清佛教
  1. 佛教非一般拜拜的宗教
  • 内容丰富(完整的教理——世间善法、出世间法、成佛之道 & 行辞——文字和语言)
  • 自立& 他立

2. 教人需认清佛教
  • 如何增长智慧、净化行为 
  • 促进自身生命的升华自他的和乐共处 

3. 佛教=教育的宗教
  •  佛教教育源自于:1.佛陀的正觉 2.真理 3.佛陀所觉悟的内容

4. 佛法是生命的智慧、内心的明灯、清凉的甘露

大专佛教教育的目标
  • 提供因缘让同学点亮心灯
  1. 主要在于通过佛教的闻思修(了解自己、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掌握正知见)
  2. 佛教教育提供(健康资讯——> 健康的思想——>健康的行为——>快乐的人生:人生更安稳、自在,甚至有能力、智慧帮助其他众生)
BUT……

~要点亮别人的心灯前,先点燃自己的心灯……你的心灯点亮了吗?
 @.@ 给自己的问题:
1. 自己办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谁?为了自己的成长&学习?跟随传统?别人?
2. 拼命办活动=推广佛教教育工作?内容:佛法的存在?


大专佛教教育内容

1. 以扎根为主——学佛基础(正信佛教、正知见、正确的心态)
  • 密集课程,如:全营、延修班、静七
勿:
1. 好高骛远(学习活在当下)
2. 大学毕业= 学佛毕业
1. 系统
2. 全面& 整体了解(佛教的宗教态度、起源与开展、佛法的内容、修行的次第)

1. 常修正生活中的身口意
2. 修止观(无常无我)


2. 接引 Vs. 深入
  • 新生与旧生的需要???
3. 契机Vs. 契理
  • 契机——接引的方法
  • 契理——佛法

总结:
  • 除了目标与内容,修学心态——自我?主观?我慢?表现?活动?学佛?
  • 其实,心生惭愧心、求法心、感恩心才是正确的修学佛法心态。
  • 若能在休学过程中不断放下自我(从活动中看到自己的优缺点)、放下烦恼(心力智慧的不足,应精进不断!)
  • 不为他人而承担,而是我为法而来!以法为中心。
  • 学习发愿,提升心力。

***自己的大专佛学会与上述的目标与内容偏离了吗?是时候检视之,不然一代传一代就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当愿大家能够护持正法令正法久住世间、利乐众生,人间成净土

by 俊敏(马大) 

0 个祝福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