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收获一箩箩

当看到从三十号到四号,心想 :"哇,好久喔,假期还没玩够呢。。但最后还是来参加,而且不后悔。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次佛学营的主题。《心经的智慧》,原来我们是来探索心经的意思。虽然每次诵经的时候会想猜猜其中的含义。但是三分钟热度的 “精神”无法持续。
很感恩师父、学姐学长们以及法侣们因为为我解答我的疑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问起关于“空”,碧莲的一句话让我“叮”一声, 原来我一直执着于空、没有以及放下。原来我是 害怕从无变有。
真理是什么? 由于漫画里多次提到,例如每个得到需要付出,所以有时候会想真理是什么。原来真理是本来如此,必然如此以及普遍如此。 若哪个说法能印证这三个条件,它就是真理。三法印中的诸行无常,诸行无我以及涅槃寂静就是能印证这些真理。
以前会以为随便同等于随缘。学姐们的答案也让我了解到自己那么想不通。以为既然是空,何必去努力做任何事呢?随随便便过生活才是浪费生命。随缘就是把自己本分做好,不执着于结果。
此外,师父也告诉我们痛苦是能分开的。痛是身体的感应,苦则是从内心发出来的。
在这营里,发现自己一直一来都很少关心别人。朋友之间发生什么事也察觉不到。希望能够多观察别人的心情。
师父说心经的重点是-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 照见五蕴皆空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不知是否鹤鸣禅寺好像家还是太累了所以一会儿就睡觉了。发的梦也不吓人 ,睡得安稳。由于人数少的关系所以洗刷时很轻松,吃饭时可以聊天,行程也不紧奏。早上也有爱心早餐,晚上有冷气吹,加上师兄们的照顾,真是幸福呀!
还有,很重要的 是我们新理事有机会带早课!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回想当初老师要教我们敲木鱼、敲引謦带领大人们诵经,结果没有人敢举手。老师之后就点到我,可是因为敲得 不好,所以老师干脆自己敲。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在大众面前敲木鱼。心里很紧张,抓不到节奏。失误连连让我感到压力,但杏林的稳定引謦声让我慢慢恢复平静。由于我和杏林是第一组 所以形式有点乱。之后的两组也越来越进步。
禅修 — 我无法集中精神。心一直乱七八糟,跟自己的妄念大战。
我觉得分组讨论+呈现这个环节很不错,让组员们互相讨论关于所上的课。讨论时会发现自己的理解程度还不是很高。呈现的时候更能突现自己的不明白。师父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明白可是不能说出来的意思是不是真正的了解。”(不是原版)
以前会很坑拒念经 ,但 由于师父的解说以及带早课的关系,开始觉得经很动听一下。
最后,希望可以举办像这样的佛法营给予其他的同学。

秀华合十

2 个祝福语:

晓文 说...

唯有亲身体验才能真切地了解,希望你们也能把这些感动带给别人。

继续加油!

Unknown 说...

有愿必成,希望你们可以可以把它发扬光大。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来弘扬佛法!祝福你!